FANDOM

Human-Covenant War IconReal World Icon343i Staff IconBungie Staff Icon
Halo 1 IconHalo Trilogy Icon

此页面的内容是关于光环的第一部游戏的。关于2011年的重制版本,请参见:光环:战斗进化周年纪念版

Halo Combat Evolved cover
光环:战斗进化

制作

Bungie工作室

发行

微软游戏工作室

美国发行日期

2001.11.15

英国发行日期

2002.3.14

游戏类型

第一人称射击

游戏模式

战争,多人对战

ESRB分级

ESRB 2013 Mature M — 成熟,17周岁以上

平台

Xbox
Xbox360

游戏设计

  • 保罗·贝尔托内(Paul Bertone)
  • 泰森·格林(Tyson Green)
  • Jaime Griesemer
  • Dan Orzulak

剧本作者

原声作曲

  • 马丁·奥唐奈(Martin O'Donnell)
  • 迈克尔·萨尔瓦托里(Michael Salvatori)

媒介

CD
DVD

网站

Bungie.net:光环:战斗进化主题页面

[源页面]   [讨论]

光环:战斗进化》(英文:Halo: Combat Evolved),简称《光环》(英文:Halo)或《光环CE》(英文:Halo CE),是一部第一人称射击电视游戏,由当时隶属于微软游戏工作室Bungie工作室制作。该作在2001年11月15日发行在Xbox平台发行,并可以通过在Xbox Live下载免费代码向下兼容XBOX360。之后被移植至Windows平台和Mac平台,而且成为了Xbox上最热门的游戏之一。其发行量超过800万,仅有《光环2》和《光环3》能与之匹敌。

光环:战斗进化作为早期的Xbox游戏,从2007年12月4日起就已经可以通过支付1200微软点在Xbox 360上获得。到了2012年6月,这个价格已经降至800微软点。该游戏的十周年纪念版本——《光环:战斗进化周年纪念》在2011年11月15日发行。

战役 编辑

光环的故事线是线性的,即只有一个结局。它通过在游戏中的触发事件和对话以及许多由图形引擎渲染的过场动画来指引玩家进行游戏。这种推进故事情节的手段在现代的电视游戏中是很常见的。光环:战斗进化的Xbox版本允许玩家独自一人进行战役游戏,也可以两人分屏合作通关战役。而PC版的光环:战斗进化则只允许一人进行战役游戏。

光环:战斗进化的战役模式由10个关卡组成:

  1. 秋风之墩-“当星盟军队登上您的军舰时,务必要安全地逃离。”
  2. 光环-“寻找幸存的队员,并与他们并肩作战对抗星盟。”
  3. 真理与和谐-“上星盟的军舰,并尝试救出凯斯舰长。”
  4. 安静制图机-“搜寻地图室,寻找通向光环的指南。”
  5. 激战控制室-“保卫控制室,抵抗星盟军队一波又一波的进攻。”
  6. 343罪恶火花-“穿越沼泽,将遭遇星盟唯一恐惧的敌人。”
  7. 圣堂-“突破古代安全装置的防卫线,并寻找‘索引器’。”
  8. 两次背叛-“重新启动光环核心地带的武器……并了解真相。”
  9. 凯斯舰长-“筹划进行一个对星盟军舰的生化突击,并带回舰长。”
  10. 深渊-“在光环摧毁全银河系的生命之前,先消灭它。”

情节简介 编辑

背景 编辑

2552年8月,致远星战役结束,人类在外星势力星盟的对抗中几乎走到了崩溃的边缘。由于差距悬殊,星盟在短短一个月内便歼灭了联合国太空指挥部的主力,还将致远星这颗人类在银河系中最关键的殖民地化为一片玻璃废墟。

在战役即将告终的时候,幸存下来的一艘人类轻型巡洋舰——UNSC 秋风之墩号接受命令,为保护携有机密的人工智能科塔娜而提前逃离了致远星。为了躲避星盟舰队的追击,秋风之墩号在舰长雅各布·凯斯上校的指挥下,孤注一掷地执行了随机跃迁,试图躲避星盟舰队的追击。但凯斯和船员们并不知道的是,科塔娜携带的机要是远古文明先行者遗留下来的部分数据,在这份数据中,有一组坐标反复出现,为了一探究竟,科塔娜暗中修改了导航数据,将飞船导向了那里。

剧情 编辑

2552年9月19日,秋风之墩号结束跃迁,抵达了位于索尔星系极限星附近。

一离开跃迁空间,秋风之墩号便发现了异常情况——在极限星的轨道上正漂浮着一个巨行环状人造物,而且在人造物的内侧还存在着宜居环境。遗憾的是,还未等秋风之墩号仔细研究,星盟舰队便已经跟了上来。

在游戏最开始的几关中,剧情安排我们尝试找到环带的控制室揭示它的用途。很快我们发现在我们试图探索一个环带上的研究机构的时候,人类和圣约军队已经意外地在战斗中释放了某种可怕的东西:洪魔。洪魔是一种寄生物种,他们因像洪水一般奔涌向寄生体而得此恶名。几千年来洪魔第一次得到解放,他们横扫了整个环带,攻击寄生人类和星盟。这些在环带上肆虐的洪魔提示先行者的人工智能——343罪恶火花启动环带的防御系统。其中主要的就是一种名叫“圣堂防卫者”的装备激光发射器的飞行机器人,但是环带真正的武器则更为微妙也更加具有杀伤力。环带可以发射半径25000光年的脉冲,消灭其脉冲覆盖范围内的所有有意识生命。有意识生命是洪魔的食物,消灭了有意识生命,洪魔就无法生存,并因此而灭亡。虽然一个环带的最大有效半径只有25000光年,但是其发出的脉冲信号可以激活其他环带。这个系统被设计用来消灭洪魔的食物,以此来阻止逃脱的洪魔在宇宙中的蔓延。

毋庸置疑,这样做会同时消灭星盟和人类,所以,游戏的最后几关的剧情就是约翰试图在环带还未激活前就将其摧毁。

发行 编辑

早期宣传 编辑

在2000年举办的第六届电子娱乐展览会上,Bungie第一次向公众发布了新作品的演示宣传片。在这支演示中,士官长和一群海军陆战队在一处先行者设施内对抗星盟。演示发布时,游戏的发布平台尚未变更至Xbox,而且由于内置人工智能尚未完成,因此片中出现的星盟均由Bungie员工控制。

登场 编辑

角色 编辑

人类

人工智能

向斐力人

先行者

种族与实体 编辑

组织 编辑

地点 编辑

事件 编辑

武器 编辑

UNSC编辑

可使用
无法使用

星盟 编辑

可使用
无法使用

先行者 编辑

无法使用

载具 编辑

UNSC 编辑

可使用
无法使用

星盟 编辑

可使用
无法使用

技术与装备 编辑

Power-ups
装甲
其他

光晕标志(2010年版)

光 环 游 戏
光环三部曲 光环:战斗进化周年纪念) • 光环2周年纪念)• 光环3
归复者传说 光环4光环5:守护者光环:无限
光环战争 光环战争决定版) • 光环战争2
其它作品 光环3:地狱伞兵光环:致远星
光环:斯巴达突袭光环:斯巴达进攻
虚拟现实作品 光环:新兵
街机作品 光环:渡鸦火力小组
移植作品 光环PC光环2 Vista光环:士官长合集光环5:锻造
取消开发 光环:编年史光环MMO光环DS光环Online哈格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