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环中文维基
光环中文维基

“你已被征召入伍,你将会被训练——我们会将你打造成我们迄今为止最强的战士。你会成为地球和她殖民地的守护者。”
"You have been called upon to serve. You will be trained - and you will become the best we can make of you. You will be the protectors of Earth and all her colonies."

——凯瑟琳·哈尔西博士对全体斯巴达II新兵如是说。

斯巴达II计划(英文:SPARTAN-II Program),原型为第二代猎户座计划,计划通过机器和生理强化来制造精英士兵。斯巴达II战士是该系列计划中第一批使用先进的外骨骼与士兵强健的身躯结合所产生的超级战士。

历史沿革[ | ]

计划背景[ | ]

“斯巴达战士从一开始就是终极武器。我们为了战争而生,为了战斗而铸。”
"From the beginning Spartans were a weapon of last resort. We were built for combat and raised for war."

——斯巴达II战士、海军一级士官长约翰-117

2506年猎户座计划取消后,UNSC内部意识到常规的小型特种部队打击殖民地叛乱的过程中,往往只能发挥有限的作用,远不足以应对愈发混乱的局势,和军队数量捉襟见肘的UNSC相比,各殖民地的武装叛乱规模不但变得愈发猖獗,而且还有专业化的倾向。在这种情况下,UNSC明显需要更加强大的军事力量来与之抗衡。

2517年,海军情报办公室开始重新审视卡弗报告——后者在多年前就曾警告过远地殖民地可能出现失稳的现象,最终引发近地殖民地和远地殖民地间的大规模武装冲突。当时年仅18岁的科学家凯瑟琳·哈尔西博士以卡弗报告为基础,对模型做了修正,最后甚至得出了更为黑暗的结论,她预测到远地殖民地叛乱可能引发长达30年之久的战争,并造成五十亿人类的死亡,直接对人类社会的发展造成沉重打击。哈尔西将报告提交给了海军情报办公室三处主任迈克尔·斯坦福斯中将,结果发现海军情报办公室自己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他们估计到2525年左右就会发生卡弗博士所预测的结局。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哈尔西同意为海军情报办公室工作,寻找解决方案。

启动[ | ]

作为UNSC领域内大规模叛乱最有力的遏制手段,第二代猎户座计划于2511年全面启动。该计划设立了多个目标,其中第一个目标是建立一支由精锐士兵组成的部队,旨在以最小的牺牲来换取战术上的优势;第二个目标是减少平民损失,降低内战爆发的风险;第三个目标则是减少常规维和措施的成本。

但是,凯瑟琳·哈尔西博士的加入使第二代猎户座计划的性质和目的都发生了不小的改编,其中最突出的便是计划参与者的训练和选拔上。哈尔西通过严格的基因评估,从各地筛选出了一小批适龄儿童。这些儿童的生理和心理均远胜于一般人类,而且对战争和军事活动有很强的适应性。

参与人员[ | ]

科学家与教官[ | ]

训练生[ | ]

第1班[ | ]

入选者[ | ]
  • 詹姆斯-005:宣告失踪,在致远星空间站与星盟交战时,其喷气背包被流弹击中并发生爆炸、弹射至太空后失踪,可能已经牺牲。
  • 杰-006:活跃,与其余灰队成员一同幸存。
  • 李-008:宣告牺牲,可能在异常跃迁空间之战期间因等离子鱼雷爆炸而牺牲。
  • 纳奥米-010:活跃,在2553年后加入K-5小队。
  • 里昂-011:活跃,与其余灰队成员一同幸存。
  • 黛西-023:牺牲,在丰饶星战役的撤退行动时,为掩护鹈鹕号撤离二被刺针枪击中,殉职。
  • 罗伯特-025:阿卡迪亚星之战后与其余奥米伽队成员一同宣告失踪,确认在人类-星盟战争结束后幸存。
  • 约书亚-029:宣告失踪,在致远星战役中实行对星盟母舰的突袭完成后,其搭乘的妖姬号被星盟防空武器命中失联,可能已牺牲。
  • 荣-030:宣告失踪,致远星沦陷前失踪,可能已经牺牲。
  • 奥托-031:牺牲,2557年在03特区同所属的黑队一起失踪,同年7月其遗体被蓝队找到。
  • 萨缪尔-034:牺牲,在第一次对星盟的作战行动中与星盟战舰同归于尽,首位阵亡的斯巴达。
  • 兰道尔-037:牺牲,2532年在沃丁之战中失踪,之后他一直在平民社会中生活并结婚生子,直到2546年才被海军情报办公室再次找到,之后他向军方请求正式退役并同意移除自己体内的强化。2556年时,兰道尔在阿尔法碎片任务中为保护队友撤离,手工引爆核弹后牺牲。
  • 道格拉斯-042:宣告失踪,和红队登上UNSC 火灵号后与战舰一同失踪,2559年时存活。
  • 威尔-043:牺牲,在玛瑙星之战期间阵亡。
  • 安东-044:宣告牺牲,可能在异常跃迁空间之战期间牺牲。
  • 圭一-047:宣告失踪。
  • 科特-051:牺牲,在玛瑙星战役期间引爆行星内核阵亡。
  • 乔治-052:牺牲,在致远星沦陷期间阵亡。
  • 玛格丽特-053:牺牲,2557年在03特区同所属的黑队一起失踪,同年7月其遗体被蓝队找到。
  • 琳达-058:活跃。
  • 麦尔康-059:牺牲,在致远星沦陷期间阵亡。
  • 玛丽亚-062:退役,目前在特种作战中心就职。
  • 西拉-065:牺牲,在子午星之战中阵亡。
  • 所罗门-069:牺牲,在暖毯行动中阵亡。
  • 亚瑟-079:牺牲,在暖毯行动中阵亡。
  • 艾萨克-039:宣告失踪,和荣在地下洞穴里使用高爆炸药包掩护和消去斯巴达的痕迹后便下落不明。
  • 凯莉-087:活跃。
  • 格蕾丝-093:牺牲,初次反击行动中阵亡。
  • 奥古斯特-099:活跃
  • 维克多-101:牺牲,2557年在03特区同所属的黑队一起失踪,同年7月其遗体被蓝队找到。
  • 弗雷德里克-104:活跃
  • 阿德里娜-111:活跃
  • 约翰-117:活跃。
  • 麦克-120:活跃。
  • 约瑟夫-122:不详。
  • 凯-125:不详。
  • 奥斯卡-129:死亡,2525年时自杀。
  • 范纳克-134:不详。
  • 卡尔-141:牺牲,在平安星突袭战中阵亡。
  • 罗马-143:2557年在03特区同所属的黑队一起失踪,同年7月其遗体被蓝队找到。

参考资料[ | ]